關於空間的筆記 2

今天來討論繪畫中
邊緣線與空間的關係
要在平面畫布上表現出立體感
空間的營造很重要
每一項會影響空間的因素都需要去注意

會影響空間的因素很多
包括色彩的色相 明度 彩度
邊緣線的清楚或模糊
顏料的厚薄堆疊與筆觸
材料的使用 (例如特殊保護用油)


上篇提過了色彩與空間的關係 (還沒看過的可以點我)
今天接續講邊緣線與空間的關係

先來介紹邊緣線
邊緣線就是輪廓最外緣的線條
有界定形狀的功能
比如說我今天畫一根香蕉
黑色的線就是邊緣線
我知道這是一根香蕉
是因為我用邊緣線來界定香蕉的形狀



邊緣線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功能
也就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 "空間"
大家都知道離我們近的東西
在視覺上相對清楚
遠方的景象會叫模糊
所以在拍攝照片時
景深的運用除了可以凸顯主題
更可以製造出前後空間感



將香蕉放置在花瓶旁
無對焦拍攝,香蕉和花瓶同樣清楚
我們會覺得兩者和觀者是相同距離的




但如果我將花瓶打模糊,會感覺到香蕉離我們很近
花瓶的視覺感更遠,甚至可以明顯感受到香蕉和花瓶的距離已不再同個空間
(手機拍不出景深所以拙劣的製作一張不自然景深照)





而邊緣線的清楚模糊也能製造出類似的效果


本來想貼畫家的作品上來講解
但完整的作品有太多其他變因 (光線.色彩...等)
為了去除其他變因,我親自畫香蕉示範邊緣線與空間的關係


(上圖)黑色的線起了邊緣線的第一個功用-界定形狀
記憶的連結讓我們知道這是香蕉的形狀
可以看到上圖有四片垂落的果皮
有著同樣清楚的邊緣線
(但前後距離的關係無法判斷)





(上圖)為了使邊緣線起第二個功用-製造空間
把其中兩片果皮的邊緣線畫模糊放弱
馬上能分辨出果皮的前後
(模糊的果皮距離我們較遠)




好了, 其實概念講完了XD
但在繪畫過程中,要確立每個空間位置是很難的事

畫一個香蕉還好,如果我要畫的是:
香蕉和蘋果擺在玻璃瓶裡,蘋果在香蕉後面
玻璃瓶前面還有一束花 (每朵花都會有遠近關係.連每片花瓣.每片花瓣的轉折都有)
而且這束花是斜放的(斜放也會有遠近關係)
除非你畫的不是寫實畫派 . 否則整個畫面會有很多空間需要處理 
若是寫實派卻沒有處理好空間關係
容易變成下圖的普普風畫派XD
(下圖為英國藝術家理查德·漢密爾頓(Richard Hamilton)的《是什麼使今天的家庭如此不同,如此具有魅力?》)





(再附一張國外P圖神人 Max Asabin作品)
我覺得畫畫和P圖也有點類似
需要考慮光影空間及色彩的協調性
除了理解基本概念外
多去觀察及感受也是繪畫中很重要的課題



最後找了幾張古典油畫大師作品的局部圖讓大家感受一下邊緣線的差異


骷髏頭是往箭頭方向往後斜過去
所以兩塊眉骨的邊緣線(圈起處)在視覺上也會所差異
可以觀察一下,離我們較近的眉骨邊緣線較清晰 , 遠則放弱




上圖同樣由近到遠依循箭頭方向
大家可以先比較藍圈兩處的頭髮邊緣線差異
以及黃圈處的衣領與臉頰邊緣線差異
衣領離觀者的角度要更近一些
而伸進去的臉頰空間排序在衣領後
所以邊緣線要比衣領放弱更多


上圖很明顯手腕的邊緣線較臉部銳利許多
可以製造出臉部深埋在影子底下的視覺感




再來這張的遠近關係也是依循箭頭走
比較黃圈處(近)的邊緣線與藍圈處(遠)的差異



最後這張前面幾篇都有出現過
新古典油畫大師安格爾的浴女局部
由近到遠我粗略分為四個次序



由近到遠 (1~4) 邊緣線也從清楚轉變到模糊
是一個善用邊緣線製造空間的例子



下篇再來說明顏料堆疊.筆觸與空間的關係
下次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藝術風格的概念筆記

浪漫主義 (上)

臺南奇美博物館個人筆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