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空間的筆記 3

前面兩篇談到運用色彩以及邊緣線能製造空間感 (還沒看過色彩的點我  邊緣線點我)
共同點都是在「平面中」表現前後關係
今天要講的比較好理解些
因為我們要運用
筆觸與顏料的堆疊在「平面上局部增加厚度」,也就是說用立體非平面的方式
讓觀者一眼就能感受立體感
不必慢慢去閱讀、理解


這樣的方式比起在「同個平面畫出前後空間」更清楚
因為並不是用畫的讓妳閱讀理解:這是前或後、凸面或凹面
而是直接做出一個事實
用顏料疊出厚度與立體感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
只有在
現場看才看得出來
若是拍了照片,照片又變成平面,就失去意義了。
(但我依然會放上幾張明顯一點的例圖)

(上圖)可以看到帽緣底下陰影面顏料薄透到透出底層木紋
臉頰較有肉的部分可以感受到顏料與筆觸堆疊

上圖為西班牙畫家為拉斯奎茲名作連結在這
我把白色衣領部分局部放大
這張我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看過原作
衣領部份是非常有厚度及筆觸的
所以視覺感有明顯前進的效果

 上圖柳丁靜物
亮面顏料的堆疊不但可以製造出果皮凹凸的質感
更讓柳丁立體感UP



上兩張圖皆為大師林布蘭的作品
可以比較藍圈處與黃圈處在筆觸以及厚度上的差異


補充:古典油畫的三種技法
連結來源在此
古今中外,油畫最基本的技法有三:
一是北歐尼德蘭畫派,以揚。凡。愛克為代表的透明薄塗畫法;
二是南歐義大利畫派以威尼斯提香為代表的不透明厚塗畫法;
三由佛蘭德斯畫家魯本斯為代表的融合南北技法暗部透明薄塗,亮部不透明厚塗的折衷畫法。17世紀以後的畫家,雖具有各自的風格和獨特技法,但都沒有脫離開這三種基本的傳統油畫技法。


可以看到第三點的暗部透明薄塗,亮部不透明厚塗技法
就是運用顏料的厚、薄
將畫面空間關係區分開
暗部較薄、亮面較厚
我自己在作畫時亮面也是會多疊幾層
暗面盡量3~5層內結束
亮面會畫到將近10層
但有次我在繪畫過程中不小心犯了錯誤


不得已將畫面暗面部分堆疊顏料以覆蓋之前的錯誤
這有多嚴重....
暗面變厚了,代表亮面又要更厚了
也就是說我暗面失誤
不能只修補暗面的錯誤
而是整張畫,包含亮面的部分勢必要重疊好幾層了
這樣才能調整出正確的空間關係。

所以那次雖然只有暗面失誤,但因為後退空間遭到破壞(修補後的後退空間變前進了,原本的前進空間也要跟著更加前進了)所以幾乎等於整張都要砍掉重練一遍了,之前畫的部分都只能當畫布底而已......QQ





空間關係寫了三集的筆記
但還沒結束 ...下次見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藝術風格的概念筆記

浪漫主義 (上)

臺南奇美博物館個人筆記1